我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授翻|盾铁】冲破黎明 (星际迷航 AU) Chap. 1.3

那些值得活下去的日子[03]

The days worth living for


Beta:  @介  @一棵竹子Yik 

前文链接:Chap 1.1  Chap 1.2

———————————————————

这是个玩笑,这绝对是在开玩笑。

“史蒂文·罗杰斯舰长,”托尼颤抖着重复道,“于地球-罗慕兰战争期间,担任星际联邦-侵袭组号[26]的舰长。舍隆[27]之战的英雄。”

弗瑞点点头,“就是他。”

“长官,我对此有两点疑问,”托尼说。弗瑞耐心地看着托尼——他肯定知道托尼要问些什么,但他明显想让托尼随便问。“第一点:战争结束于距今126年前的2160年,罗杰斯舰长不可能到现在还活蹦乱跳的,除非他是个瓦肯混血。”托尼用力抓紧了椅子的扶手,“第二点:侵袭组号在舍隆之战中被摧毁了,他不可能在经历了那场战役之后还活着。”

在托尼还在学院念书的时候,他有门战术策略课曾经布置过一篇论文。论文要求每位学生各自选择一名指挥官并仔细评判他们在某场战争中做出的各项决定。托尼选择的分析对象就是舍隆之战里的罗杰斯。他现在想起来了。

舍隆之战非常吸引人,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整场战争中的决胜关键,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罗杰斯,这场仗星联根本打不赢(那么托尼的论点也就不复存在了)。罗慕兰人的小型快艇数量一向远超星际联邦——或者说,远超之后变成了星际联邦的地球/瓦肯/泰拉/安多利联盟。在舍隆的战场上,罗慕伦人曾一度打倒了损失惨重的地球势力,他们甚至动用了旗舰来对付地球的舰队。他们的旗舰赛奇亚号[28]几乎击沉了地球舰队仅剩的几艘重型巡洋舰之一——已经快无还手之力的奥利斯卡尼号。

侵袭组号并不是重型巡洋舰,她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她小巧、迅速,机动性很高,没有配备太多武器。但她算是地球舰队的幸运符,因为在舍隆之战之前她战无不胜。罗杰斯非常优秀,或者非常幸运,又或是两者兼而有之。他对战术有着独到的见解。托尼记得之前在文献中读到过舰队曾想擢升罗杰斯,让他指挥其他星舰,但是他拒绝了。文献里引用了一些罗杰斯的自述,他提到自己只是想帮助人民,拯救人民,去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而这些事情,罗杰斯说,这些就是他能做的事。

文献里还引用过奥利斯卡尼号的舰长在战后对于舍隆之战的评论。舰长认为,侵袭组号的运气——或者说是罗杰斯的运气——终于耗尽了,但她做好了玉石俱焚的准备。当时,侵袭组号已经严重受损、武器耗尽,她应该算不上什么威胁——罗慕兰人明显没把她放在眼里。

但当赛奇亚号离开侵袭组号主炮组射击范围,逼近奥利斯卡尼号的十秒后,侵袭组号搬出了她仅剩的一样武器:她自己。罗杰斯下令设置了碰撞航线,他手下的通讯官向奥利斯卡尼号告别,紧接着,侵袭组号几乎是全速撞进赛奇亚号的侧舷。

两艘星舰同归于尽。

罗杰斯在刹那间就决定为信仰牺牲自己。作出这种决定需要多大勇气,托尼永远无法想象。但是罗杰斯做到了。这一切就像是托尼小时候喜欢的那些二十世纪的漫画书里面的故事一样,是一位真正的英雄才会做的事情。

随着罗慕兰旗舰的陨落,战场的形势逐渐改变,这甚至最终影响了整场战争。他们把这一切都归功于罗杰斯。但罗杰斯,他毫无疑问是死了。

托尼把自己的注意力拉回到上将身上,这一切背后肯定有什么其他的解释。这一位不可能就是那一位罗杰斯舰长。但要真是如此,托尼觉得他看着眼熟这一点就说得通了——托尼之前肯定见过这个男人的照片。

“啊,”弗瑞笑了,“是啊,指挥官,你提出的这两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完全正确。但我可以向你保证罗杰斯舰长依然活着,我昨天才刚见过他。”

好吧。托尼很聪明,他会搞明白这一切的。先把“一个参与了地球-罗慕兰战争的人类是如何活到现在的”这一问题放到一边,要是这个人真的是罗杰斯,那他就得在舍隆之战中幸存下来。但托尼的思绪又在这里卡住了,“长官,侵袭组号是被确认战毁了的。”

“不,”弗瑞冷静地更正到,“她是被假定战毁的,这在当时属于一个合理的推测。虽然没有视频记录留存,但她的确处在了与罗慕兰旗舰的正面碰撞航线上。不过,就在预计要撞上旗舰的那一刻,她从所有的遥感探测仪器上消失了。战后,传感器在战场探测到高水平辐射值,其读数与一个破损的量子奇点容器——来自被击沉的罗慕兰旗舰——以及一个破裂的曲速核[29]吻合。而这个曲速核被认为来自战毁的侵袭组号。”弗瑞表情凝重,“在之后的几年里,他们一直在寻找罗慕兰的舰体残骸。相比之下,侵袭组号太小了。我们普遍认为她已经在物质-反物质链式反应的作用下被蒸发殆尽了。”

托尼的嘴巴有些发干,“那是怎么——”

“是百万分之一的机会,”弗瑞严肃地说,“他们并没有真的撞上另一艘星舰。他们设法完整地弹出了曲速核,而这才是撞上旗舰的东西。并且,在爆炸冲击波撞上他们的时候,他们的护盾仍在运作。但冲击波还是摧毁了一切——所有系统下线,每一层甲板都有船体裂开;没有通讯,没有能源或者备用能源,也没有重力和引擎,氧气还在不断泄漏。他们没法发送紧急求救信号。所有人都死了,除了舰长。不过说实话,他也差不多快死了。”

这个死法太过恐怖。尽管每一位太空人都会为此做好准备——一个人在黑暗中孤寂且缓慢地死去,氧气耗尽,还没办法发出求救信号。根据拥有的氧气余量,你大概会有几小时甚至是几天的时间来思考即将来临的末日。不过在很久之前,托尼就打定主意要在这一切发生前先用相位枪[30]打穿自己的脑袋——这又算一个他不适合指挥位的理由。

但罗杰斯显然作出了另一种选择——也许那里有几个逃生舱。也可能是救生艇?不,那种大小的星舰不会有这种东西,“发生了什么?”

弗瑞撅起嘴唇,“看起来这艘星舰上只剩下了一个带着能源的系统,而这一系统恰好为了应付这种情况带上了多余的备用品——侵袭组号的医疗湾里有紧急医疗冷冻舱。”

哦,上帝啊。托尼现在能够想象出这幅画面了:照片上的这个男人——流着血半死不活的罗杰斯舰长——脸上戴着紧急呼吸器,于黑暗中爬过这将死之船的残骸,漂浮着越过手下舰员们的尸体,往唯一还在运作的东西——低温休眠舱――那里去。他独自一人爬了进去,关上舱口,让自己陷入假死状态,陷入未来的冰冷怀抱。他不知道自己最终是会醒来,还是会在系统能源耗尽的时候步入死亡……

“他把自己冻了起来。”托尼说,语气轻柔至极,“上帝啊帮帮他,他把自己冻起来好等待救援。”

“是的,”弗瑞以一种同样轻缓的语调说道。托尼看着弗瑞呼吸,吸气、吐气,速度缓慢而均匀——这大概代表了他在懊悔。“而且我们一直都不知道他还在那儿,直到我们无意中发现了他——一个在舍隆星系工作的救援小组于两周前发现了侵袭组号的残骸。冷冻舱仍在运作,但也将近停机了。”

托尼欲言又止,“那他——那他还——”

他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侵袭组号的罗杰斯舰长还活着,这可不是什么每天都能听到的故事——这简直让人无法相信。但他们都说托尼向来非常幸运,还非常棒。而且,好吧,毕竟他曾经算得上是最幸运的人了。

“他的情况一开始非常糟糕。”弗瑞说。托尼低下了头,看着自己指节泛白的手死死握住椅子的扶手,然后意识自己向前倾了身子。弗瑞跟着改变了姿势——这几乎带上了抚慰人的意味,就像他之前做的那样。“我们安全地升高了他的核心温度,这花了我们一点时间——那个老旧的冷冻舱并不稳定,和那些二十世纪的睡眠飞船[31]相比也好不了多少。”托尼抑制住内心的颤抖。“不过我们最终还是救回了他,”弗瑞继续说道,“还治好了他在战争中受的伤。大概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他都时睡时醒,不过布莱克医生把他照顾的非常好。”

这就是那个弗瑞想安排去复仇者号的医生。细细想来,这应该就是弗瑞想让托尼来安排舰上人员的原因了——罗杰斯对这个时代一无所知,他需要一个通晓他缺席的这一个世纪的历史与科技的人。大概也因为这个原因,弗瑞才会这么在意罗杰斯的大副是谁。上帝啊,他甚至比整个星际联邦都要年长。

但是弗瑞真的认为托尼是最佳人选吗?失败的、糟糕的、破损的、退居二线了的托尼,会是整个星际舰队中最适合成为史蒂文·罗杰斯——舍隆之战的英雄的大副的人吗?

他……他不知道对此该作何评价。

“他现在清醒了吗?”托尼问。

弗瑞点点头,“已经有几天了,我们做了些测试,还试图帮他补点错过的东西。目前看来,他对这份‘未来冲击’接受良好。他是个好人。”

“而你想让我来和他谈谈?”托尼提问。他只是在确保一切无疑,“你希望我来……说服他加入星际舰队?”

弗瑞又点点头,接着声音变得柔软起来——他一定是察觉到了托尼的惊慌。托尼有点痛恨自己喜欢这份同情。“托尼,我并不是要求你立刻就要开始执行这份任务。这是我给你的提议——这艘星舰,这些舰员,这项任务,还有这位舰长。去和他谈谈,看看你们两个相处的怎么样,是否合得来,再听听他对这份提议的想法。”

“要是他不接受我,那么就让丹弗斯去?”

“那么就让丹弗斯去。”弗瑞确认,“但是我……我对这些事情有所预感。”

那好吧,托尼觉得自己可以试试看,至少他能见到罗杰斯——这至少能让他给自己还见不到影子的孩子们编出个故事来了,“好的。他在哪儿?还有你想让我什么时候去见他?”

“他在舰队医疗中心。”弗瑞说,“只要你想,你随时都能去。现在,或是你在这里的任何时间。他并不忙,我觉得他会喜欢有人陪陪他的。”

在弗瑞说出这些话之前,“去见罗杰斯”这个想法有点吓人。不过,若只是远远观望他的话,这倒是件不错的事,但也得仅仅是远观才行。舰队医疗中心在学院的另一边,托尼过去大概需要十五分钟。还有十五分钟他就能见到一位被他视为英雄的人了,而且在他认可的众多英雄中,这一位是唯一真实存在的人。该死的,托尼应该对一位愿意牺牲自己拯救地球的人说些什么?“你好,我想成为你的大副,不过我并没有指挥资格。让我来告诉你我的上一任舰长是怎么死在我怀中的吧,他死是因为我并不称职”?

好吧,这还有待考量。

托尼猛地站了起来,椅子因此滑了出去。

“抱歉,”他最终开口,“我想我得走了。”

“你现在就要过去吗?”

托尼的脑子里突然蹦出了一个念头:他可能得过会儿再去罗杰斯那里。

“不,”托尼露出了一个骄傲的笑容,同时试图平复内心的波澜,“我想先去趟火星。”

“火星?”

“乌托邦平原,”托尼依然笑着,“我得去看看我的宝贝。”

弗瑞抬起眼睛瞪向托尼,双手交叉抱在胸前,“史塔克。”

“我想我有现在去看复仇者号的权利。”

“史塔克中校。”

“我们聊得不错,”托尼应付道。他向后退去,房门打开。“您简直舌灿莲花。谢谢您,长官。”

在门关上之前,托尼听到的最后一点声音是弗瑞恼火的叹息。很好,这一切已经变得和往日无异了。这有点太快了。

托尼不知道这是不是个好兆头。

 

---------------注释:

[26]侵袭组(Invader)是漫威宇宙中的二战时期的超级英雄团体,曾从反派手中救出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
[27]舍隆(Cheron)是一个位于银河系北部的行星,靠近煤袋星云。它是舍隆原住民——一个拥有曲速技术的类人种族——的母星,不过这一种族已经由于内部战争而灭绝了。
[28]罗慕兰-赛奇亚号(ChR Sseikea)原文是是罗慕兰语,ChR是罗慕兰语中的“罗慕兰”,而Sseikea意指一种类似于地球上鬣狗的罗慕兰动物。
[29]曲速核(Warp core)是曲速星舰上主要的推进器。星际联邦的星舰的曲速核一般是由物质-反物质装置组成,其利用二锂水晶(一种《星际迷航》世界里的虚构物质)中重氢(deuterium)与反重氢(antideuterium)之间的反应来供能。
[30]相位枪(Phaser)是《星际迷航》里的常见武器,也星际舰队配备的标准武器之一。星联的相位枪属于粒子武器,可以发射纳迪粒子(Nadion particle,一种独特的虚构物质,可以扰乱原子核及核力,常用于武器制造)。
[31]此处提到的“二十世纪的睡眠飞船 (twentieth-century sleeper ships)”指的应该是《原初系列》中发现可汗的植物湾号(SS Botany Bay)。


[T.B.C.]

评论 ( 4 )
热度 ( 37 )

© 秋葵子Kak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