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授翻|盾铁】冲破黎明 (星际迷航 AU) Chap. 1.4

那些值得活下去的日子[04]

The days worth living for


感谢beta  @介  @一棵竹子Yik 

前文链接 Chap1.1 Chap1.2 Chap1.3

———————————————————

托尼走下月背交通枢纽站的传送台,朝着星系内穿梭机的站台走去。差不多二十秒之后,去往乌托邦平原造船厂的旅客清关通知以及写着造船厂独立研发项目泊位区号的消息便出现在了托尼的平板电脑上。这是个好消息,至少意味着弗瑞不会在这个关头把他叫回去。

火星穿梭机上并没有什么人特别注意到托尼。他和差不多半打的军官一起登了机,所有人都安静快速地入了座,没有人多看托尼一眼——他看上去不过就是某位要去火星的少校,是一个普通的通勤者。大概每一个人都认为托尼仍然在役。为什么不呢?他们都不认识他。也许托尼的制服和大多数人相比是多了几条绶带,但那并不意味着托尼就是什么特殊的人,他只是另一位军官而已。托尼颤栗起来——他又一次步入了这种生活,这有些太过容易了。

托尼在驾驶员松开停泊钳的时候看完了那条消息。弗瑞给他发了一份名单,上面列着托尼刚才推荐的所有人的名字。这些名字被列在了待决调职令里头,最上方还有一行小字:就等你一声令下了。

太棒了。托尼长长地吐了口气,根本没什么压力,哈?

另一条消息在穿梭机启动了等离子引擎的时候发了过来,里面没有任何注释,大意是说托尼现在可以读取史蒂文·罗杰斯的个人基本档案库和服役记录了,不过其中的部分信息由于安全原因被编辑过。托尼向下翻页的时候看到了档案的页眉,上面放的正是那张弗瑞给他看的照片——一位穿着一个世纪前旧制服的舰长。

托尼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罗杰斯手上也有了他的档案(很有可能是的)。作为一个一向幸运的人,托尼往日所有的醉酒胡闹史会和人马座事件一起被记录在册。很好,这大概能给他添光加彩。

托尼关上罗杰斯的档案。他不会去看,也不会去想这个。他现在要去见他的星舰了。好吧,现在还不能说是“他的”星舰,他不该对此有所依赖。但不论托尼是否接受弗瑞的提议,他至少都能见见她。

对托尼来说,前往火星的这三十分钟路程已经足够让他重新考虑这一切了,但他并没有像自己认为的那样带着满脑子的纷乱思绪。托尼身体里溢满了激动之情,只有一丝稍纵即逝的不安感萦绕其间。即使之前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他依然要见到自己设计的星舰了。他不可能不期待这个。

没多久,红色的星球便映入了眼帘。穿梭机调了个头,接着平稳的降落在了乌托邦平原枢纽站的一边。舰队造船厂最初建在乌托邦平原的地面上,之后才被搬到位于太空轨道上的厂子里去,不过“乌托邦平原造船厂”的名字被保留了下来。有一部分小艇会先在地面建造,直到接近完工的时候才被送入太空。至于那些大型星舰(估计复仇者号也是其中一员),她们一开始就会在太空里扎根,就在这里 。托尼那些年见证了许许多多星舰的建造和启航,但她们从来都不属于他。

托尼走下穿梭机。那些和他一起过来的军官们越过他,有些信心满满地走向各自的目的地,另一些则在停泊台上就和同事们会了面。最后,所有人都离开了,只剩下一个少尉还站在到达大厅里头。她穿着常规制服,但有些凌乱的头发昭示着她大概在二十分钟前还穿着压力工作服。她站在那儿,两腿分开,摆出了一副穿惯了磁力靴的人会做的姿势。她看起来像是在等人,而托尼是唯一还留在这儿的人了。

“中尉?”

“欢迎来到乌托邦平原,长官。”她流利地说,举手投足之间带着平静与克制。这是典型的造船厂工作人员行为,他们很少会惊慌失措。托尼喜欢这一点。“我是罗宾·莎佩尔[32],复仇者号项目的联络员。请原谅我,中校,我们一小时前才接到消息,在那之前我们都不知道弗瑞上将那儿会派人过来。现在是空间站时间1300时,我们接下来并没有准备什么特别激动人心的项目,只会进行一些能源测试。”她睁大了自己的蓝眼睛,声音里带着歉意。

哦,她并不知道托尼是谁。

托尼笑了起来,放任那股感激之情冲刷过他的身体——她没有认出他的脸,也没有试图从那些奖章上找出他曾做过的事。她担心是因为她把托尼当作某位正在寻求升迁机会的官僚,而除了那些只有工程师们才会关心的项目之外,他们拿不出其他的东西来给他过目。

不过她很幸运,他们有的这些才是托尼来这里的目的。

“放松,少尉。”托尼说,“我可不是来这儿要什么项目进程报告的,我只是想来看看这艘星舰。要是你们允许的话,兴许还能有机会动动手。”托尼停下来的时候,莎佩尔正一脸茫然地看着他。于是托尼补充道,“我是这艘星舰的原设计者。”

现在,莎佩尔咧开嘴笑了起来,“你是托尼·史塔克?”她问道。她大概是近几年来,在所有见过他的人里表现得最开心的那个人了,托尼想。

“是的,正是在下。”

“哦,”她说,“哇哦!”她接着大笑起来,“巴林杰[33]轮机长估计要疯啦。这边走,长官,我来带你去见你的星舰。”


---------------注释:
[32]罗宾·莎佩尔(Robin Chapel)是漫威漫画中损害控制公司的货运主管。
[33]巴林杰(Ballinger)即漫威漫画中的兰尼·巴林杰(Lenny Ballinger),损害控制公司的工头。

———————————————————
莎佩尔把托尼推进了另一艘穿梭机。

“中校,您这周过来可以说是非常幸运。”她一边说,一边操纵着穿梭机平稳起飞。以空间站的轴心作为参照物来看的话,穿梭机正向下朝着一个离得特别近的停泊湾驶去——他们一定是在录完弗瑞给他看的那段录像之后就把船给挪了个地方。

“是吗?”

莎佩尔并没有抬眼看他,“是啊。我们刚刚往舰体里灌入了空气。”这大概就是复仇者号在停泊湾里的原因了——氧气灌输装置向来巨大。“电力,灯光,还有空气。上周之前所有人还得穿着真空防护服作业。”

“那我很庆幸能逃过一劫。”托尼回道。在他的脑海深处,有个小小的区域开始不断叫嚣着“我怎么可以再回到星际舰队里去?”之类日常的琐碎念头,但也很快被他想到的另一件事给挤走了——他还得再穿十个小时的防护服才能满足本年度的舱外作业执照要求。作为一名轮机长,要是没有这份执照的话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他不敢相信自己在认真考虑这些事。

“好啦,”莎佩尔说,“我们到了。”

小小的穿梭机再次潜了下去,接着俯冲进了某个停泊湾的开口处。然后——

复仇者号正悬在这个停舶湾的中央。她很小。而且,旱坞是按着容纳她两倍大小的星舰来设计的,这让复仇者号看起来甚至更加小巧了。但她线条流畅,并且充满力量,最为直接的证据莫过于那两个长长的巨型引擎舱,还有将在行驶中用来均衡曲速泡[34]力场的锥形碟部了。她的速度会非常快,卓尔不群。她的样子和托尼曾经描绘的一模一样,托尼的梦想分毫不差地变成了现实。

她太美了。

托尼的手猛地碰上了透明铝[35]。指尖的撞击感让他吓了一跳——他都没意识到自己伸出了手去。

托尼笑了起来。

他立刻就明白自己已经无法抽身了。无论罗杰斯舰长对他有什么看法,这艘星舰都必须是他的。


---------------注释:
[34]曲速泡(Warp bubble)是一种子空间的变形状态,是弯曲的空间构造。在曲速行驶中,曲速引擎扭曲空间,产生曲速泡。曲速泡会包裹住星舰,以此扰乱空间-时间连续性,使星舰能以超越光速的速度前进。
[35]透明铝(Transparent aluminum)曾经是电影《星际迷航IV:抢救未来》中23世纪的虚构物质。它比传统的树脂玻璃要更轻、更强韧。一块60英尺长、10英尺宽、1英寸厚的透明铝可以承受大概18000立方英寸的水(重约1226.62吨)。在现实中,透明铝也已经被造了出来(正式名称是氮氧化铝)。

———————————————————
托尼跟着莎佩尔走过复仇者号内部的走廊,靴子踏在甲板上,哒哒哒的响了一路。这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的体验:整艘星舰的基本设计是由他完成的,这点没错,但他并没有对每一层甲板进行详细的分解设计。不过,他基本能猜得到莎佩尔要带他去什么地方。很显然,这艘星舰还没有完工。金属没有上漆,舱壁板条还整齐地码放在甲板上,没有被安装上去;那些本该被板条覆盖的地方暴露出来,长长的电路和线缆在墙里绞作一团。双子[36]转接器闪着微光,托尼在路过它们的时候匆匆投去了赞赏的一瞥——它们是能缩短数据传输延迟的最新型号,其他工程师们估计得嫉妒死。

现在,托尼亲眼看见弗瑞口中的“空间紧凑”是什么意思了。他曾经在一艘大型的宪法级星舰——还是重新设计前的旧式宪法级——上服役。回想那时,他们舰上的走廊看起来像是有好几公里长,还非常宽敞。但这些走廊有些窄,门与门之间也隔得更近。这里不可能有那种属于旗舰的奢侈设施,比如大型娱乐室。要是托尼够幸运,兴许能得到一间有着三维象棋组的小娱乐室。这挺好的,他还在更小的星舰上服过役呢。再说了,复仇者号越小,那些引擎就能让她飞得越快。

他们转过了一个弯,紧接着,托尼就在门口呆住了。他往后扬起了头迎接面前的景色:这里就是主轮机室,一艘星舰上少数几个需要空间的房间,而它也确实占够了地方——一个长长的房间向前扩展开来,天花板挑高,就像是教堂的中殿。托尼简直想要俯身下跪,虔诚地匍匐在科学的荣光之下。房间的另一边立着一整面满是仪表盘的墙,等星舰启航之后那儿会显示出星舰的能源动力读数和剖面图。而在这堵墙之后,就是一艘星舰的心脏部位——托尼设计的物质-反物质主混合反应室。只有一位工程师知道里面的管道有什么不同,但随便一位工程师都能在看到它的第一眼时发现以下区别:相较于其它曲速引擎,它向反应室输送的反物质的量高得惊人。这就是托尼的新式超曲速引擎理论的关键: 只要拿出一个特定的引擎舱-碟部设计,它们就能使星舰的曲速场在远超任何已知曲速理论能推导的最高能量点上达到终态稳定,创造出一个不同的高能量曲速泡,最终轻而易举地突破超曲速阈值。但这一点也是托尼理论中最不能服人的部分。

不过,他很快就能知道自己是否正确了。

哦,星际舰队已经在建造这些之前小规模的测试过基础的注料过程了——弗瑞大概在报告里提到过——只是为了确保这个引擎不会爆炸杀死所有人。不过,那些测试全都是在实验室里进行的,但这是一艘真正的星舰。托尼的星舰。

在托尼意识到自己在走动的时候,他差不多已经穿过了主轮机室。他伸出手去,越过了安全栏杆,贴上了二锂存放室的管道中央。存放室现在还空着,那些管道也黯淡无光,不过,要想象引擎运作时带着光与能量的画面并不是什么难事。

想象自己再次站在这里指挥一切的样子实在是太过容易了。

“中校,”莎佩尔说,“中校!”听上去她试图唤回托尼的注意力已经有些时候了。

托尼立刻收回了放在引擎上的手,接着转过身子。“抱歉。”托尼说。他注意到莎佩尔正站在一位他并不认识的男人旁边。那个人更为年长一些,身上穿着普通军士穿的轮机制服。

“中校,”莎佩尔说,“这位是巴林杰轮机长,他是整个项目的主管。”她接着看向了那位军士,“兰尼,这位是史塔克中校。是他设计了这个引擎,还有与之相配的整艘星舰。”

巴林杰笑了起来,并且笑得愈发灿烂,“很高兴见到您,中校。”他说。巴林杰操着一口超凡的老式纽约口音,托尼觉得自己大概只有在全息历史剧里才能听到这样的口音了。他会喜欢这个家伙的。“几个月以来我一直在说想要见见设计了这个的混——呃,人。”

“好吧,这个反应堆得一厘米一厘米地装配完全是我的错。”托尼回以笑意,“所以你是想和我握个手,还是揍我一拳?”

巴林杰的眼睛里流露出了一点敬佩之情。托尼认出来那意味着感谢上帝,舰队没有派一个连船头船尾都分不清的白痴给我。“这得取决于她是否飞得起来,长官。”

“哦,”托尼说,他能感觉到自信围绕在他的周围,“她绝对能飞起来的。”

这之后,巴林杰转过身去看着两名穿着压力防护服的技术人员操纵一块重型浮板,他们明显没有调整好速度。“嘿,嘿!鲍德温[37]!鲍德温!你别动太快!嘿,罗比[37]!慢一点!瞧瞧你!”那个倒霉的鲍德温放慢了动作。巴林杰转了回来,朝着托尼耸了耸肩,脸上浮现出一种半是纵容,半是歉意的表情,像是在说“嘿,你知道他们都还是孩子,你能有什么期待呢”。

托尼在脑海中描绘出了一副画面:他站在这里,身旁环着一群满腹困惑、面带稚气的少尉们。这会是他,是他站在这里。

平心而论,这听上去……非常有趣。

“那么,”托尼说,“我本来打算四处看看,不过现在,我想你大概需要多个人留在这里帮点忙。我能保证我明白自己做的每一步都意味着什么,我可不会把等离子导管给焊到一起去。”

他希望巴林格不会开口问他原因。这只是托尼脑海中一个初步形成的念头:如果他能够亲手建造复仇者号,那她才会真真正正地属于他。

巴林杰拍了拍托尼的肩膀——这一掌拍得托尼的下巴都震了起来。“很好,你可比弗瑞送到我们这来的那些该死的军官们都要有眼界力儿。这边来,长官,让我们给你安排点活计。”


---------------注释:
[36]双子(Duotronics)是《星际迷航》中虚构的电脑科技,在23世纪中期被应用于宪法级星舰的传感器列阵中。
[37]罗比·鲍德温(Robbie Baldwin)是漫威漫画中蜘蛛侠系列里的一位超级英雄,最初以“速球(Speedball)”的称号登场,后来在《内战:前线》第十本中作为超英“苦行僧(Penance)”登场。鲍德温也曾加入过损害控制公司。



【T.B.C.】


(译者的存稿用完了hhhh接下来有很多期中考,所以要暂停更新半个月到一个月orz对不起各位)

评论 ( 5 )
热度 ( 26 )

© 秋葵子Kak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