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狮润】薄荷(G

我昨晚又梦见了他,着了惯常穿的那套衣服,手指上套着铁丝指环,领巾略有些松垮地挂在脖子上。只有大衣不见了踪影。

 

他像往常一样走进公寓,见了我,笑着道了声:“我回来了。”

 

“欢迎回家。”我应道。

 

之后是一些零散的日常小事。诸如他嚷嚷着让我帮他煮新鲜的咖啡,躺在沙发上拒绝我递过去的意面,又突然起身没皮没脸地央我帮他做事——都是之前那些日子里经常发生的事情。

 

梦里的我在这间公寓里面团团转,大声抱怨,渐渐疲于应付。我有些生气,又有些怀念。

 

后来我们倆各自占据沙发的一边做自己的事情,相安无事了一段时间。可突然间,他抬起手指向了窗台的角落,“它有要枯萎的迹象了。”

 

我顺势看过去,只看到了半掩着的窗帘。我有些莫名,便走过去拉开窗帘。那个角落里有一盆薄荷,看起来已经放在那儿有段时间了。本是好养活的植物,可现在却形状恹恹、叶枯泛黄,有些一蹶不振的样子。

 

我对这盆薄荷毫无印象。我迷茫地看了它许久,才模糊想起是某次出门和门司女士一起调查的时候带回家的。回家之后我顺手把它搁在了那里,忙碌之下竟是再也没想起。

 

背后有脚步声响起,是他走到了我身后。他伸出手轻轻抚过薄荷叶,那片叶子却随着他的动作落了下去。

 

他轻叹一声,“就算是再顽强的生命,失去照顾之后都会枯萎的。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小若宫。”

 

他说完便站在那里注视着我。我不明白他说的话是什么意思,于是我也望向他,看着他的眼睛。他整个人是平静的,眼里也是平静的。但我依然努力地去看,想从这个无波的人身上窥探到点什么,好让我能领会到他想告诉我的东西。

 

他想告诉我什么?

 

我想看到什么?

 

 

***

再之后的内容我便记不太清了,只依稀记得地点一直在变幻,大都是之前为了破案和他一起去过的地方。我猜想,这梦中发生的应该都是些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不然我大概会从梦中直接惊醒。

 

起床后,我特意去看了看那盆被我放在窗台角落的薄荷。它确实是有些要枯萎的样子——盆中已有了几片干枯脆弱的落叶,还连着枝干的也不复之前的饱满精神,颜色略显枯黄,堪堪坠在那儿。把它带回来却遗忘在角落,没有细心照料,它的这幅样子让我不觉心生愧疚;我确实不该如此待它。

 

我最终把它和其他绿植放到了一起,小心地浇上了水,顺便挨个做了快速检查,结果发现有好几盆都因为疏于打理而状态不佳。于是我又花了些时间在这些绿植上,摘去枯叶、洒上水,忙忙碌碌的,倒是找回了些往日一个人住时的感觉。

 

这期间有关于昨晚那个梦的零星片段回到我的脑海,都是有关于他的。只是内容过于琐碎零乱,一时间难以梳理。不过梦境本就是荒诞的,耗费心思去整理只会是多此一举。

 

只有一个场景让我难以忘怀:是一个他给我的拥抱。梦中仍旧是在这间公寓里,他突然向我走来,没有什么前因后果,便伸手一把抱住了我。我有些讶异,下意识地想推开他。但我刚抬起手便不自觉地改了动作,掌心相对伸出去,想要回抱住他。

 

梦中的一切都被笼在一片暖黄色的光之中。明明应该是个温暖的场景,但我环住他时入怀的尽是海水的冰凉。我的鼻间萦绕着海风咸腥的气息,指尖也隐约有了一种光滑的触感:是纸张经过特殊防水处理之后才会有的质感。我被这感觉弄得心惊,想要抬头去看他。可当我抬起头时,哪还有什么他的身影?只有我一个人抱着他留下的大衣站在公寓中,沐浴着暖色的光,身边满是他烙进我生活里的痕迹。

 

脑海里突然又响起了他的声音,“再怎么顽强,不好好照料的话,都是会枯萎的。”

 

“你就是想让我放弃,”我站在冰冷的现实里,对着这空无一人的房间说,“但我永远不会。”

 

【END】


评论 ( 5 )
热度 ( 5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葵子Kaki | Powered by LOFTER